日本修改司法考试制度 考取律师资格从8年减至6年

2019年06月21日14: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1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9日,日本参议院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法学研究生院和司法考试改革的相关法律。

根据修订后的法律,日本将在大学法学部开设3年就可以毕业的“律师专业”,招收以升学到法律系研究院为前提的学生,最短6年就能考取律师资格。

通过此举减轻希望成为律师学生的时间上和经济上的负担,防止报考法律系研究生院考生进一步减少。

在校就读期间就可以参加司法考试的新规定将从2023年度开始,而专门培养律师的“律师专业”通道将从2020年度开始引进。

目前,在日本法律系研究生院中,存在两种培养方式,一种是本科毕业于大学法律系的2年制,一种是本科非法学科系的考生和社会人员报考的3年制。

在现行制度规定下,只有从法律研究生院毕业后才有资格参加司法考试。通过每年5月开考的司法考试的话,还需要从11月末开始经历1年的司法实习。从大学入学到获得律师资格最短也要耗费8年的时间。

经过本次修改法律,法律系研究生院的最后一学期就有资格参加司法考试,比现行制度规定可以提前2年报考司法考试。

作为司法制度改革的一环,从2004年开始,日本创设了法学研究生院。不过,由于司法考试通过率的逐年下降,导致报考人数从2004年的7.3万人,锐减到2019年的9000人左右。

实际招生上来的法律研究生只有招生名额的8成左右,撤销或者停止招生的学校相继出现。2020年,打算继续招生学生的学校从高峰期的74所锐减到35所,减少了一半左右。(编译:晏璐婷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