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易所集团与上交所启动ETF相互上市

 

2019年06月26日07:5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交易所集团与上交所启动ETF相互上市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JPX)6月25日开始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相互上市。日本媒体报道称,作为中日加强金融领域合作的一个环节,此举意在使两国投资者可在对方国家进行投资,从而提升市场活跃度。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JPX首席执行官(CEO)清田瞭和上交所相关人士等出席了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举行的纪念仪式。清田表示:“日中资本市场随着令和时代的开幕也进入了新阶段。”在东交所上市的是与中国股指联动的2种ETF商品,与日经指数等联动的4种ETF商品可在上交所交易。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这是日本股票ETF首次在中国上市。预定上市的4只日本股票ETF赢得预期的10倍需求,日本国内各资产管理公司期待争取中国资金。

关于此次的相互上市,中国和日本的运营公司分别展开合作,可以交易与合作伙伴的ETF联动的ETF。在上海市场上市的ETF总计为4只,包括与日经平均指数联动的3只和与东证股价指数(TOPIX)联动的1只。日本的投资公司期待的是旺盛的中国个人资金。25日上市的4只ETF在上市前的募集中,获得约240亿日元的资金,有声音表示“这是当初预想的10倍的规模”。

中国此前没有日本股票的投资信托和ETF。三菱UFJ国际投信的佐佐木康平表示,“由于此次的相互上市,普通中国投资者也能以人民币计价购买日本股票”,期待迎来活跃的交易。

中国的ETF市场仅为5万亿日元左右,规模小于日本(约30万亿日元),但据称有望保持每年3成左右的增长。日本的投资公司希望以此次的相互上市为契机,全面进入中国市场。

通过相互上市,日本国内的日本股票ETF有望受益。ETF在日本和中国之间形成价格差之际,高频交易参与者(HFT)等将进行套利。如果此类交易推动市场变得活跃,具有普通投资者更容易买卖的优点。

对于相互上市,亚洲其他交易所也显示出兴趣。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交易所表示希望了解相关情况。《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如果与中日之间相同的相互上市扩大,日本股票ETF的交易机会也将随之增加。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