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冰河期”一代面临中年危机 日本政府出手能否拯救?【2】

2019年06月27日11: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那个时期,他们当中的部分人索性放弃了找工作,成了家里蹲的“蛰居族”。即便能被公司聘用,也不是自己中意的行业,工作不久便辞掉的例子不在少数。

如今,这一代人大多在35至45之间的年龄,已是人到中年,在职场上更显尴尬,被称为“悲催的一代”。

这些人中,很多人的第一份工作并不理想,所以跳槽比例高。他们在一家公司内的就职年限短,工资待遇也差强人意。 对比之下,赶在日本经济高度成长期就进入公司的前辈们个个高薪高职。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16日的报道,日本内阁府在今年3月末首次公布了全国“蛰居族”的统计,40~64岁年龄段的达到61.3万人。

“蛰居族”调查对象中,感觉活着困难的比例达49%,“想死”的人数比例竟然达30%。

从职业形态来看,35岁左右到45岁左右这一年龄段的“就业冰河期世代”,非正式员工317万人,无固定职业者52万人,没有找工作的人达40万人。

可见,“就业冰河期”的工作难带来的“蛰居族”已成了一大社会现象。

日本出现的各种救助机构(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日本政府出手:3年为中年人创造30万个就业岗位

6月11日召开的日本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日本公布了今年的“经济财政营运与改革的基本方针”。其中,特别提出了一项措施,解决经历过就业冰河期的职场中年人的现实问题。

政策提出,今后3年内,面向“就业冰河期”一代提供30万个就业岗位。

同时,针对打零工和“家里蹲”一族,政府要完善就业咨询体制和人才培养程序。对提供中年正式员工岗位的企业,要实施激励机制。

这些政策能多大程度解决“就业冰河期”一代面临的现实困境,还需假以时日以待观察。(策划: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