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野党首次举行参院选举讨论 修宪问题成焦点

2019年07月01日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朝野党首次举行参院选举讨论 修宪问题成焦点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晚,针对7月4日将发布公告的日本参院选举,朝野6党党首举行了首次讨论会。就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的自民党草案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明确表示自卫队任务与权限不变。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则强调,应为制约首相的众院解散权而修宪。

关于由安倍本人提出的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他多次在国会答辩时表示“任务与权限不会发生改变”。此次的讨论中,安倍表示“加深全民讨论是我们的责任”,流露出将是否推进修宪讨论作为选举争论点的意向,然而焦点也可能是自民党对草案的解释。

关于自民党草案,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及在野党内部反对论调根深蒂固,认为可能造成集体自卫权行使范围扩大。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对于宪法审查会讨论停滞指出,“很遗憾,朝野政党应共同致力于创造能稳定讨论的环境”。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认为写入自卫队“将使其在海外无限制地行使武力成为可能”,表示反对。日本维新会党首松井一郎认为应在《宪法》中写入教育免费化。

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要求,在对修宪草案进行国民投票时,加强对电视广告等限制,宪法审查会应对此方案进行审议。

有关10月的消费税增税,安倍表示将按计划上调税率,他称:“幼儿教育与保育、高中教育将实施免费化,为此也需要作为稳定财源的消费税。”在野党的各党首则称“将给经济泼冷水”等,要求冻结或停止增税。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