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3日或遭遇致灾性大雨 气象厅吁尽早撤离

2019年07月03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九州3日或遭遇致灾性大雨 气象厅吁尽早撤离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气象厅预测,九州岛7月3日到4日恐出现一天降下往年7月一整个月雨量的致灾大雨,气象厅主任、预报官黑良龙太2日举行临时记者会说,“自己的生命要靠自己守护”,吁尽早撤离。

据报道,受到连日大雨影响,日本政府国土交通省及总务省消防厅截至日本时间2日上午6时30分所汇整信息显示,在鹿儿岛、熊本、新潟等6县,共有12个地方发生山崩等泥石灾害,且鹿儿岛有一人不幸罹难。

另外,截至当地时间上午7时30分止,鹿儿岛县一栋民宅全毁、鹿儿岛县及熊本县合计有4栋民宅半毁、鹿儿岛县及石川县共有3栋民宅部分损坏,熊本县及石川县合计有22栋民宅淹水。

黑良龙太表示,以九州岛为中心的西日本地方,当地时间3日下午到4日,将很可能降下致灾性大雨,他希望民众能理解这将是“自己的生命要靠自己守护”的状况,应做好万全准备尽早撤离。他说,这波梅雨锋面已为九州岛地方带来破纪录大雨,且连日大雨造成地层松动,民众除严防泥石灾害,也须留意低洼地区淹水、河水暴涨及泛滥等灾情。

黑良龙太指出,民众应随时掌握地方气象台所发布的警报等气象信息,并遵从市、町、村政府所发布的避难劝告等,为保护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应尽早撤离危险区域。九州岛的鹿儿岛等地2日也降下大雨,气象厅表示,九州岛目前受到梅雨锋面滞留及暖湿空气流入等影响,局部地区断断续续下起大雨。

根据目前预测,西日本到5日为止都可能降下断断续续的强降雨。特别是在当地时间3日上午到4日,九州岛部分地区可能下起每小时超过80毫米的致灾性大雨,一天的雨量可能相当于往年7月一整个月的雨量。

截至当地时间2日上午8时30分止,鹿儿岛、熊本及爱媛3县政府,共针对39.6万户、约84.8万人发出避难劝告。避难劝告属于5阶段大雨警戒第2危险的第4级,意指目标区域内所有人尽速撤离家园,前往地方政府设置的避难所或安全区域。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