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25届参院选举发布公告 安倍执政成绩迎来考核

2019年07月04日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第25届参院选举发布公告 安倍执政成绩迎来考核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日本第25届参院选举发布公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的政权运营将迎接选民的“审判”。此次选举的一大焦点是日本的“修宪势力”能否维持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报道称,参院选举将于21日投票,当天开始计票。此次参院选举中,预计将有约370名候选人将争夺124个改选议席(选区74个、比例代表50个)。选举的最大焦点在于安倍执政下对修改《宪法》态度积极的“修宪势力”能否维持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据悉,修宪势力包括自民党、日本维新会、支持修宪的少数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主张在《宪法》中加入新条款的公明党,目前占到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若此次取得86个议席,包括非改选在内将可维持参院额定议席的三分之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目标是自公两党获得超过改选半数的63个议席。

另外,日本朝野政党将围绕晚年资金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万元)问题引发的养老金方面不安、10月消费税增税、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展开论战。

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在32个改选1人区(议席为2个,每3年改选1个)会推出统一的候选人以对抗自民党。

据报道,他们将追究森友学园问题等,还将对日本政府拒绝接受金融厅金融审议会有关晚年资金报告的做法进行追问。

报道指出,这是第四届安倍内阁2017年11月启动以来的第一场大型国政选举。中央选举管理会(总务省)和各都道府县选举管理委员会已接受候选人报名。2016年的上一届参院选举候选人共389人。

据悉,包括第一届内阁在内,安倍在任天数将在11月19日达到2886天,与历代首相中最长的桂太郎持平。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