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米出口逐年增加 国内消费减少会越发倚重海外市场

2019年07月09日15: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9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在人口减少和饮食多样化的背景下,日本国内的大米消费量不断减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海外寻找销路的农户和流通企业逐渐增多。

日本大米2018年的出口量为13800吨,在8年里增长了6倍多。如果加上日本酒为首的大米加工产品,出口量增加到3万多吨。但这样的出口量距离日本政府提出的10万吨目标还相距甚远。

为了进一步扩大出口,日本大米行业还需要解决价格偏高、各国进口限制等诸多问题。

一家位于夏威夷的专门经营刚刚经过精米加工的日本大米的零售店会有不少当地定期来购大米的回头客。在海外兴起的“和食”热潮中,有机大米很受民众欢迎。位于北海道札幌市的“Wakka Japan”将从日本各地收购的大米出口到给海外,除了香港和新加坡,预计近期还将在美国纽约开店。

为了维持国内大米生产的“基本盘”和避免大米过剩,日本农林水产省采取补贴措施来扶持出口。位于京都府与谢野町的大米厂家“京都祐喜”从去年开始向中国出口大米,出口量已经超过了国内的销售规模。该公司的社长香山典喜表示,出口到中国获得的收益更高。

不过,这种出口大米的销售主要面向一部分富裕阶层。比如,中国超市的大米多为1千克400日元,而日本产大米则要1500日元左右。进军中国的日本料理企业对日本大米的使用也感到十分犹豫,并表示“虽然想用,但是没有利润”。

在部分日本大米产区开始通过引入机器人技术和产量多的品种来生产低成本的大米。不过也有农户反映,日本狭窄的耕地面积和高昂的劳务费是推广这些新技术的障碍,推广会遇到瓶颈。

此外,比较有市场前景的中国市场,出口条件是只能在日本国内3家专门精米加工处经过加工的大米才允许出口到中国。

虽然日本调整水稻种植政策,从2018年开始,日本农户可以自由决定大米种植面积。不过,日本国内消费量以每年10万吨的速度减少,日本大米所以会越来越倚重海外市场。(编译:陶鑫明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