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揭晓 修宪势力未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2019年07月22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揭晓 修宪势力未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新华社东京7月22日电(记者郭丹)日本国会第25届参议院选举结果22日清晨揭晓,自民党、公明党以及在野的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未能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最终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党获得57个议席,公明党获得14个议席,加上未改选的70个议席,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共有141个议席,超过半数。

  然而,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共获得81个议席,加上79个未改选议席,在参议院共有160个议席,未能实现超过三分之二议席的目标。根据日本修宪相关程序,发起修宪动议需要在国会众参两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

  日本21日举行参议院选举,以确定参议院中124个改选议席的归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曾表示,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将此次选举“胜负线”定为含未改选在内的议席数确保过半。但实际上本次参议院选举的最大焦点是修宪势力能否达成修宪所需三分之二议席的目标。

  根据修改后的日本《公职选举法》,日本参议院的额定议席总数将增设6个,即从原来的242个增至248个。参议院选举每3年改选其中一半的议席,因此本次改选的议席从原来的121个增至124个,包括74个选区名额和50个比例代表名额,选举后参议院议席总数为245个。到下次参议院改选之后,参议院议席总数将达到248个。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