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于现有量子计算机性能 日本量子退火机真有这么牛?【2】

谢开飞

2019年07月24日08:1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优于现有量子计算机性能 日本量子退火机真有这么牛?

计算性能排名学界尚无定论

涂涛表示,量子退火机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这种计算机能快速求解组合优化问题,而这正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计算处理技术要解决的本质问题。

组合优化问题是指,给定一些约束条件,寻找某个多变量目标函数的极小值,这个极小值也被称为全局最优解。通常情况下,找到全局最优解非常困难,往往只能找到局部最优解。组合优化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很常见,如货物运输时要寻找最优路径、或分配大量人员时寻求最优调度等。

“从计算科学角度来讲,寻找全局最优解的计算难度,随着问题规模增大而提升。”涂涛说,问题规模变大后,组合优化问题就会出现更多变量,这时目标函数也会变得更复杂,可能会出现大量局部极小值点,使找到全局极小值变得异常困难。

韩正甫告诉记者,一般通用量子计算机难以解决这种问题,若选择现有电子计算机求解组合优化问题,则需要花费非常长的时间。然而,利用量子退火机,可在一个单次周期内解决问题,耗时相对较短。

对于日媒提出的“采用新计算方式的高速计算机拥有超过现有量子计算机的性能”这一说法,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曲日表示,在理论上,目前学界还未证明量子计算、经典计算、Coherent Ising machines,哪一个就一定比其他两个更有优势。“只能说,以一般的学术观点来看,日本科研人员在Coherent Ising machines量子计算模型上,针对特定问题,发现了比经典计算机现有算法更优秀的算法,即计算复杂度更小的算法。”曲日说。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