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蓝皮书(2019)》:中日关系正加速回暖

2019年07月24日09: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日本蓝皮书(2019)》:中日关系正加速回暖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刘叶婷 实习生黄晓蔓)《日本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参议院选举后日本内外政策动向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中日关系在2018年总体呈现加速回暖趋势。2019年,两国关系有望在既有改善成果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发展,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进一步成果。

  据了解,《日本蓝皮书(2019)》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推出,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人员联合中国国内相关领域的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共同完成的年度研究成果。蓝皮书主要围绕国际大变局背景下日本的选择与应对,对2018年度日本各领域形势进行了回顾。报告由总报告、国内形势、对外关系、中日关系和专题研究五个部分构成,同时还收录了2018年度日本大事记。

  修宪问题备受关注

  伴随2019年正式改元后,“后平成”时代日本走向值得关注。就日本国内的政治形势,蓝皮书分析认为,明仁天皇“生前退位”意味着长达30年的平成时代的落幕,日本走向新纪元。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安倍成功实现三选连任,在自民党内保持了“一强”独大地位,但其修宪之路并不通坦。日本政党政治依然维持“一强多弱”格局,在野党几经重组未能对强势的自民党形成有效竞争与制衡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22日,日本国会第25届参议院选举结果揭晓,自民党、公明党以及在野的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未能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日本修宪问题也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在会议上提到,伴随令和首个参议院选举结果揭晓,修宪对于安倍首相来说,逐渐成为一个符号化的理想。为了在今年11月实现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他认为,安倍首相在修宪事宜上不应操之过急,以防功亏一篑。

  中日关系呈回暖态势

  蓝皮书还对日本的对外关系政策、中日关系进行了分析梳理和展望。蓝皮书指出,面对国际变局的冲击,日本积极谋求“多向对冲”,力图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缔结日俄和平条约,并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获得重大进展。日美同盟基础保持稳固,战略协作有所拓展,但日美矛盾在诸多领域仍趋突出。

  蓝皮书认为,中日关系在2018年总体呈现加速回暖与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高层引领、合作深化、危机管控等利好因素有力促进了关系尚好进程。而国际变局、经贸互利、日本战略调整被认为是中日关系改善的背景和动因。2018年日本政府开始就“一带一路”倡议具体合作方式与中方展开讨论,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呈现扎实推进势头。面对逆全球化风潮,中日两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单边主义、坚持多边自由贸易、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上同频共振。

  此外,蓝皮书还对2019年的中日关系走向做出展望,认为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面临利好条件及窗口机遇期,但要行稳致远,仍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中日双方只要能够相向而行,积极趋益避害,两国关系即有望在既有改善成果的基础上保持可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进一步成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