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中日友谊和经贸合作的桥梁

2019年07月3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架起中日友谊和经贸合作的桥梁

7月29日,日本横滨举行了中国日本海运开通55周年纪念活动。现场,来自中日两国政府、企业的代表盛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积极评价不断深化的中日经贸合作。

1964年,中远海运“燎原”号货轮满载着货物,乘风破浪首航日本。这不仅打开了中日海上货物贸易的大门,更积极发挥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作用,推动两国关系向更加友好的方向发展,成为中日友好发展的重要象征。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日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天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宋耀明在活动上表示,希望以中日之间首航55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密切两国航海运输、人员往来、货物贸易等领域互利合作,将两国产业合作提升至全新高度,共同打造契合新时代的中日关系。

日本横滨港务局局长中野裕表示,55年来,中远海运在横滨港承运了许许多多的货物,为日中两国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中远海运集团日本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日经贸往来迅猛发展。中远海运与同行一起,在中日航线上不断加大运力,投入了散货船、杂货船、油轮、客轮等多种类型船舶。特别是30年前开辟了中日之间集装箱班轮航线。这一艘艘船舶往来穿梭,架起中日友谊和经贸合作的桥梁。

“如果没有像中远海运这样开展国际航运的运输企业支持,像我们这样出口比例高的日本企业将难以开展业务。”日本三井化学公司物流部国际物流小组负责人川边律表示,“30年前,日本石化企业开始‘走出去’,在中远海运遍布全球的网络支持下,产品出口地从中国扩展到亚洲乃至全世界,产品种类也不断丰富”。(记者 刘军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31日 03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