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定技能在留资格向在日的外国护士候选人敞开大门

2019年08月06日13: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6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针对为了拿到护士资格而赴日的外国人,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将这些人纳入到新在留资格“特定技能1号”所涉及的看护行业。

日本政府拟通过此举,有弹性地利用外国人才,解决日益严重的看护业人手不足的问题。

2008年以后,日本从与之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EPA)的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3国接收了大约1400人作为护士候选人。在通过日本国家考试之前,这些候选人在日本的医院等协助护士从事着帮助患者吃饭、洗澡等辅助性工作,从业内容与看护业有不少共同点。

同样,针对在EPA协定下所接收的“介护福祉士”的候选人,日本政府在5月已经决定可以将身份转移到“特定技能”。

要想获取“特定技能1号”资格,原则上需要通过专业技能与日语能力考试。针对“介护福祉士”,只要满足了这些条件,就可以免除考试。条件之一是已有4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二是在日本的国家考试中考取一定分数。

在日本的护士候选人要想转为“特定技能1号”在留资格,也有可能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免除考试。

按照现行规定,护士候选人最长4年、“介护福祉士”最长5年的在留期限期满之前,如果不能通过日本的国家考试,就不得不回国。

为了留住这些具备一定经验的外国人材,日本政府最终决定向他们开放通往“特定技能”的大门,最终也有助于缓解看护行业的人手不足。

今年4月进入实施阶段的新在留资格“特定技能1号”,主要是针对日本人手严重不足的14个行业,接收海外“蓝领”赴日工作。

据日本政府预测,从4月开始的今后5年,日本看护行业大约有30万人的缺口。(编译:刘戈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