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发布会暨《日本文论》创刊推介会在京举行

2019年08月07日09: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发布会暨《日本文论》创刊推介会现场。(许永新-摄)
“2018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发布会暨《日本文论》创刊推介会现场。(许永新-摄)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许永新)6日,“2018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发布会暨《日本文论》创刊推介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科院相关部门领导、中国日本研究界知名专家以及青年学者出席了会议。会上还举行了《日本文论》编委的聘书发放仪式和《日本学刊》2019年增刊优秀论文入选证书颁发仪式。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着力建设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推介年度优秀研究成果、引领日本研究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杂志社拟每年出版一本年鉴性增刊。《日本学刊》2019年增刊是该系列的第一本,内容包括2018年度日本研究各学科综述、2018年度日本研究优秀学术论文以及2018年度著作书目。其中的“2018年度日本研究优秀学术论文”,是由中华日本学会牵头,联合中国知网、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中国日本史学会、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中国日本文学会、中华日本哲学会,从中国大陆各学术期刊2018年度发表的一千余篇日本研究论文中选出50篇优秀论文。

杨伯江指出,我们通过出版增刊的方式,用年鉴性的出版物,想借此促进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借鉴,推进日本研究力量的整合以及体系化。这次选出的年度代表性研究学术成果,对于引领日本研究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日本文论》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主办、日本学刊杂志社承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学术集刊。《日本文论》是日本学刊杂志社旗下学术期刊《日本学刊》的姊妹刊,两种出版物的基本定位是“相互关联、互为补充、各具优长、相得益彰”。相对于《日本学刊》侧重关注日本政治外交、经济社会等前沿动态和战略研究,《日本文论》以“长周期日本”为研究对象,秉承日本研究所重视基础研究的传统,借鉴曾创办学术期刊《日本问题资料》的经验,通过长时段、广视域、深层次、跨学科研究,深刻透析日本,广泛涵盖社会、文化、思想、政治、经济、外交及历史、教育、文学等领域。

杨伯江提到《日本文论》创刊有三个背景:第一,中国的日本研究学科细分化长足发展,但是整体性研究相对不足。第二,即事性研究蓬勃发展,发生什么事情就跟踪什么,但基础性的厚重研究成果相对不多。第三,国别研究的刊发平台严重缺乏。杨伯江指出,在日本研究所编辑队伍几代人的努力下,《日本学刊》创立了良好的业界口碑,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日本文论》要形成《日本学刊》的姊妹效应。

高桥耕一郎表示,与“2018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发布会一同创刊的《日本文论》,将为增进日中间学术交流,培养下一代研究人员发挥巨大作用,是一件非常可喜可贺的事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