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共同刺激下的涩谷“夜间文化”

2019年08月16日08: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最近,“夜间经济”火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多地纷纷点亮“夜间模式”,相继出台政策措施,打造灯火不熄的不夜城。什么是“夜间经济”?作为都市休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是指从当日下午6点至次日早上6点发生的经济文化活动,是推动城市复兴、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丰富居民生活、展现城市文化底蕴的新平台。

发展“夜间经济”,并不只是灯光秀、逛夜市、吃美食这么简单,更是对于城市管理与运营的一大考验。对于不同城市而言,如何突出自身的文化特色,也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如果说日本人白天在公司里大多恪尽职守甚至是压抑自我的话,那么晚上他们就会扔掉一切思想包袱,流连于各个居酒屋、酒吧、夜店或者卡拉OK,做到完全放飞。东京的生活节奏快,所以“消除压力”下班去喝几杯便成为上班族结束一天工作后的“必行功课”。这也就是在飞机上俯瞰东京,不管几点不管哪个区域都始终灯火通明的原因吧。

夜生活是东京人的必需品,上班族下班了都会在新宿喝一杯,而欧美人往往“霸占”六本木一带,年轻人则首选涩谷。涩谷一直是日本流行文化的发祥地,无论白天黑夜,都会聚集大量年轻人或是游客前来“朝圣”。即便只是在涩谷站前超大十字路口走一走、在“八公像”前合个影,都会非常兴奋,毕竟这里是很多知名电影的取景地。就算是深夜,涩谷站前写字楼上的大型液晶屏也会不停地播放各种广告视频,加之周围满是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热闹得很容易让你忘记时间的存在。

涩谷是一片不夜的区域,每年的万圣节,年轻人聚集在这里通宵达旦狂欢,规模十分浩大。据说,早在2000年,年轻人自发聚集到涩谷十字路口附近举办妖怪变装、动漫角色扮演等游行活动,将万圣节活动从亲子活动发展到大人们也能尽兴欢乐的庆典,从此便成为东京夜间狂欢的一大景观。自2016年起一直到2018年,参与涩谷万圣节狂欢的人数均超过了100万人。虽然官方举办狂欢的时间只从下午4点到晚上11点,但是狂欢结束后,仍有很多年轻人不愿离开,一直狂欢到早上,因此关于涩谷交通堵塞、垃圾乱扔的问题,也成为人们每年关注的话题。据一项针对关东圈16至39岁男女所做的调查发现,有43.7%的人都曾经在这些节日、活动时在涩谷聚集过。

相比白天的人头攒动,涩谷的夜晚似乎更加躁动,24小时经营的居酒屋、酒吧、卡拉OK比比皆是,而可以聚集大量年轻人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这里的夜店、Live House确实比较多且有名。值得一提的是,涩谷的夜店很多元化,所以在彰显个性的年强人眼里,总能挑到适合自己的店,比如WOMB、SOUND MUSEUM VISION、CAMELOT、ATOM TOKYO和GASPANIC等都是东京的知名夜店,且时不时会有DJ大咖“空降”,所以这里每晚都吸引着大量年轻人和欧美游客。当然还有很多Live House栖身于涩谷,在这些地方看看表演,也是一种享受。

要是玩得忘了时间,没有赶上电车怎么办?涩谷有很多营业到早上的小店,可以让你一边休息,一边等待早班电车。你会发现,虽然是清晨第一班电车,但往往挤满了很多刚刚结束“夜生活”回家的人。像涩谷咖啡代名词的“宇田川咖啡”、店铺亮晶晶的“Cafe Flamingo”、异域风情浓烈的“Cafe BOHEMIA”和深夜可以做出美观可口料理的“Risotto Cafe”,都会营业到凌晨五点;而深受广大“吃货”喜爱的博多风味拉面一风堂、24小时营业的海鲜烧烤店矶丸水产等很多连锁性质的拉面店、居酒屋也都是营业到早上;而环境舒适可以洗澡的网咖、汇集全球流行曲目的卡拉OK店在涩谷一带更是不胜枚举。“夜间文化”不仅刺激了消费,也让很多人暂时远离工作压力,寻找到片刻心灵上的放松。(李沐航)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