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波段看世界 日本退休教师利用紫外线相机展现别样的大自然

2019年08月22日14: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紫外线相机拍摄的雌雄菜粉蝶(左雌右雄)(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紫外线相机拍摄的雌雄菜粉蝶(左雌右雄)(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8月22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69岁的浅间茂是日本千叶县我孙子市的一位退休高级教师,他利用自己制作的紫外线相机拍摄的图片集《鸟与虫眼中的世界》在今春出版。在紫外线相机的镜头下,雌雄菜粉蝶羽毛的色泽不尽相同,而大嘴乌鸦更是呈现明显的个体差异。

由于与可见光相比紫外线的波长更短,可拍摄到哺乳类动物无法得见而鸟类和虫子可以看到的景象。10年前,浅间茂使用能够透过紫外线的镜头,改造出了一款紫外线相机,并使用这款相机记录了在另一个波段下自然界的光影之美。(编译:许文金 审稿:王晓霞)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