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创大节和白鸟节掠影

2019年10月08日09: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第41届创大节举行。
第41届创大节举行。

人民网讯:10月5—6日,为期两天的第41届创大节和第35届白鸟节落下帷幕。

位于日本东京八王子的创价大学和创价女子短期大学,每年10月的第一个周末,都要举行这一嘉年华盛典,吸引大批市民前来观看,平素宁静的校园一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这一传统的校园活动有着悠久历史。今年的活动,以向着人类的大联合及幸福的未来出发为主题,全部是由学生社团自己组织、策划。在校园各处,学生社团各显神通,或利用教室内外的场地展示社团活动的成果、普及相关知识,或在大礼堂、露天舞台进行歌唱、舞蹈和演奏表演,或举办书法、摄影、插花的作品展览及茶道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校园中心区,商铺林立,各种模拟商店是学校提供食材的公益活动。突出环保理念,商店招牌都是学生们利用废旧纸板手工绘制。学生“大厨”舞刀弄铲像模像样,留学生推销美食手舞足蹈。很多市民闻香而来,在摊位前排起长队。

在艺术展展区,可以看到中国总理周恩来的汉白玉雕像,以及周总理与创价大学创始人池田大作会见的大幅照片。创价大学与中国有着长期友好往来的历史。在池田大作的倡导下,创价大学积极开展对华友好交流,曾招收了新中国首批公派留学生,刚刚卸任的驻日大使程永华是其知名校友。

在该校社团中国研究会的展示场,一身美猴王行头的同学介绍说,中国研究会是学校最活跃的社团之一,目前有50多位成员,大多数是日本同学,也有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参加。他们组织学习有关中国的知识,举办纪念周恩来总理的“周樱”观樱会、中文辩论大赛等等。他还兴奋地说起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经历:中国大使馆今年邀请创价大学组织了迄今规模最大的、有80名团员的访华团。通过访问,不少同学改变了他们过去对中国的看法。

在盛典前日,学校还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表彰优秀学生,邀请美国惠特曼研究专家进行演讲,并授予知名企业代表荣誉称号。(林 昶 / 图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