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林拳

2019年10月12日08: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日本少林拳

在东京的时候,从早稻田大学散步到日本国立近代美术馆,看到一个雄伟的建筑。那是武道馆,上面的电子屏显示,这里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全国武道大赛,少林寺拳法赫然在目。

日本的少林寺拳法,其实来自中国的少林拳。创始人宗道臣在二战前曾经来中国的嵩山少林寺学习武术,二战后在日本开武馆收徒弟。1979年他重访嵩山少林的时候,少林寺拳法在日本据说已经有超过100万的练习者,成了主流“武道”。

武道馆在日本历史上也有重要意义。这个场馆是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而建的,那一年,日本利用东道主优势,把柔道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夺得了四块金牌中的三块。奥运会后,这里逐渐成为日本各种武道练习者心中的圣地,能够到这里比赛和展示,成为每个修习者的梦想。

明年奥运会的柔道比赛仍然会在这里举行,所以,明年的“武林大会”就不得不另外找地方了,这反而让今年的大会显得更加珍贵。少林拳法的比赛,安排在一个上午进行,从小学到初中,全国各地的习武少年来到这里,他们的家长当然也赶过来助威,偌大的武道馆座无虚席。

作为一个在河南长大的人,我对日本的少林寺拳法充满好奇,东京的朋友告诉我:“少林寺拳法的协会很常见,但是真不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大会有一个总教头模样的人,站在前台训话。他大喝一声,调动气氛,“我们的身体,受之于父母”,翻译告诉我这句话时,我简直怀疑是搞错了,这不是我们经常批判的陈腐观念吗?

总教头接下来的话,让人感觉很有道理:“所以,我们要记得,少林寺拳法的精神是和平。要知道,少林寺拳法的开始和结束,都是行礼。”接下来,是大家一起反复行礼数次。这一套礼仪下来,半个小时过去了,比国内学校开运动会校领导的讲话时间还要长。

说是“少林寺拳法比赛”,并不教人打架。演练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有点像团体操,喊口号、出拳、踢腿,不讲究整齐划一,动作也没难度。但是,每个学拳的小朋友都非常投入,声音洪亮,一招一式也很卖力。接下来是比赛环节,两个一组进行对打。初看起来,少年们功夫都很不弱,但认真看却发现了门道,这样的“对打”更像两个人配合表演,怎么出招,如何防守,摔倒后又是什么姿势,都像反复操练过的。果然,打分并不是针对每一个人的表现,而是两人一组获得一个分数。

这多少让人感到失望,但这就是日本的“少林寺拳法”。这样的拳术,也能强身健体,但却并不提倡攻击性。播音员不断提醒大家,练拳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人,“天气很热,注意不要中暑,也要注意观察身旁小伙伴的身体变化”“需要上厕所或者迷路的小朋友,向穿白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主持人还提到地震:“这个建筑是1964年奥运会比赛场馆,非常坚固,如果发生地震,大家请待在原地不动,这是最安全的。”

这就是“武林大会”。它是一个“节日”,很多人都是举家前来,不想错过难得的亲子互动机会。这也是一个公共教育的舞台,主办方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小朋友养成良好的习惯。“少林寺拳法”教会人的,其实是对他人的尊重,以及出现公共安全危机的时候,一个少年应该怎么做。这些观念,本来应该由家长和学校合力完成,如今由武术协会这样小朋友更喜欢的社团来强化,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这让人想起1964年日本奥运会糟糕的一幕,马拉松选手圆谷幸吉和女子跨栏选手将依田郁子因为辜负了国民的期待,后来相继自杀。尤其是圆谷幸吉,跑进体育场的时候,还排在第二位,最后被别国选手反超——很明显,到了今天,普通日本人已经从这样的“竞争”中脱身出来,想在体育中发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运动可以是你死我活的竞赛,也可以是一种生活。他们的少林拳法也是一样,有些许温柔,但是谁又能否认它的力量呢?我的心就被它击中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