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病号餐长啥样?

2019年10月20日09:4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病号餐长啥样?

  三菜一汤“套餐”中的汤,虽然清淡,但颜色鲜亮,搭配讲究,看着就很有食欲。 苏海河摄

  笔者最近走访了一家很有特色的日本医院——龟甲万综合医院。这家医院成立于1914年,位于东京附近的千叶县野田市,规模不大,130个床位,固定医生加多点执业医生共90人,却科室齐全。这里最大的特色是通过医疗以饮食指导,让人们实现健康长寿。

  医院院长久保田芳郎是一位东京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博士、著名的营养健康专家,特别重视预防疾病与健康指导。他说,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生活紧张,加上人们饮食结构的变化,肉类等动物脂肪摄入量过多是造成生活习惯病的主要原因。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统计,2017年日本人平均寿命男性81.09岁,女性平均寿命87.26岁,但能够生活自理的平均健康寿命却分别只有72.14岁和74.79岁。这意味着,老人们的最后8年至13年,需要他人照顾才能维持生命。

  近年来的统计显示,造成日本人死亡的主要疾病分别是癌症、心脏病、肺炎、脑血管疾病。久保田院长说,科学研究发现引发疾病的内因遗传原因占35%,外因即生活环境因素占到65%。因此,调整饮食结构,加强科学管理,是延长健康寿命的重要手段。

  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久保田院长提出,改变饮食习惯,减盐和降低脂肪摄入量是健康管理的重点内容。据有关调查,日本、中国、印度民众食物中食盐量普遍较高,日本以日均11.6克达到世界之最。日本厚生省专家委员会提出健康饮食目标是日均摄盐量男性8克,女性7克。此外,动物脂肪摄入量增加使大肠癌发病率比70年前增加7倍至8倍,也是造成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合理搭配食材,营养平衡才是保持健康的关键。

  为此,医院从食堂做起,减少盐量和动物脂肪,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安排菜谱,为患者提供科学饮食和生活指导。在医院三菜一汤菜谱中,安排了多蔬菜、多鱼鲜的合理结构。

  久保田院长特别解释称,科学统计发现,高血压患者收缩压可下降10毫米汞柱,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就可减少40%。医院经常定期举办讲座,在为住院病人提供科学菜谱的同时,还监制出版了2本家庭菜谱书籍,供患者参考。

  近年来,医院出资方龟甲万酱油公司还根据多家医院要求生产出了低盐酱油。据专家称,其原料、发酵过程等制作方法与普通酱油完全相同,只是在最后压榨阶段用特殊的分子膜过滤技术滤掉盐分,却保留了酱油中的氨基酸等美味元素。如今,低盐酱油已经普及,成为家庭的常备佐料。

  笔者现场品尝了医院的营养午餐。营养师工藤麻美介绍,午餐总热量722千卡,一餐摄盐量2.8克。在保证营养结构的基础上,考虑到天气炎热,烹饪时特别注重菜肴清淡爽口。主菜是炸鱼拌蔬菜,有白萝卜、彩椒,茄子配香葱,口味酸甜爽口。副菜蒸蛋羹,内有小块鸡肉和鲜虾,并用芹菜汁搅拌。主食米饭中伴有炸姜丝、豆泡和时令青豆。饭后餐点是糯米糕、炸苹果和番茄小拼盘,配有黑蜜调汁。如何解决淡而无味的问题?厨师长说出了其中诀窍:做菜最后放盐并少量勾芡挂汁,口感味道会加倍。

  据营养师介绍,虽然每餐只有一个套餐,但根据不同患者的病情和医嘱,厨房会做出稍高盐量或更低盐量的菜品。该院定期召开营养委员会会议,院长、医生、营养师、护士长共同研究季节菜品和膳食平衡,护士长还会介绍患者的反映和要求。因此,与一般医院的病号饭“有营养没味道”相比,这家医院的病号餐成了日本全国医院中评价最好的套餐。(苏海河)

(责编:许文金、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