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后救灾压力大 日本辅助型机器人助力志愿者工作

2019年10月23日09: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3日电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在遭受第19号台风袭击后、被水淹的日本茨城县大子町中心地带,为了减轻志愿者们清理灾区时的身体负担,茨城县企业提供了能给腰部增加助力的辅助型机器人,并从20日起投入到救灾现场使用。

辅助型机器人“HAL”由茨城县筑波市的一家高科技企业研发而成,穿戴在腰上就能够自动捕捉人体动作并驱动马达,帮助使用者在搬运重物时,最多能减轻40%的负担。

茨城县大子町的中心地带因久慈川泛滥而被水淹。在该区域开展救灾工作的志愿者于20日获得了6台“HAL”辅助型机器人。

随后,这些志愿者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前往受灾地,迅速投入到拆除浸水地板、搬运清理沉积泥沙的工作。

一名来自东京的50多岁男性志愿者表示:“我本来有腰痛的毛病,有了这个机器人帮忙就轻松了很多。希望在能力范围内,多做一些工作。”

这些辅助型机器人从20日开始可以在此使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将在复兴灾区、搬运物资等工作上提供助力。(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