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潟到黑龙江 黑土地绽放“绿色生产”之花【2】

2019年10月24日08: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考察团一行在绥化市北林区太平川镇二排村参观示范农户

考察团一行在绥化市北林区太平川镇二排村参观示范农户

从高产到绿色、安全、优质

2018年,绥化的粮食总产达到235亿斤,实现“十五连丰”。但当地并未止步于“高产”。近年来,黑龙江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高农业机械化、科技化、水利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的同时,也在努力探索绿色发展之路。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树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追求的目标,不仅是高产,更是绿色、安全、优质。”

今年2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即“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作为中国的农业大省,黑龙江也在积极为农业“减肥”。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张艳菊教授向记者展示了中日合作在绥化田间进行施肥试验的成果数据:“在日方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尝试缓控释肥,测土配方施肥;选择抗病作物品种,筛选疫病药剂,减少农药用量。这不仅能节约劳力和成本,还能提高生产性能;减轻对环境的负荷。”

绥化市北林区鑫诺瓜菜种植合作社正在使用的“栽培管理记录卡”

“栽培管理记录卡”管理体制也是本期中日合作项目的成果之一。农户为不同的作物建立“栽培管理记录卡”,定期记录栽培管理数据、施用农药、化肥的名称以及时间和施用量,由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对此进行指导并给出意见。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强介绍道:“我们赴日研修时发现,在日本,这样的生产记录方式非常常见。它能帮助农户把握作物生长状况,促进农药、化肥减量施用,同时也是农产品绿色生产最好的证明。”

绥化市北林区太平川镇二排村的王运文是本次项目的受益农户之一。“以前我们种植农作物,主要依照二十四节气。后来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给我们带来了日本的‘栽培管理记录卡’。第一次用的时候还觉得有点麻烦,但慢慢的我们发现,这个对我们农民帮助非常大。参考自己以往记录的数据,就知道什么季节应该做什么,如何调整剂量。”

张树春主任向记者介绍道:“这样的绿色农产品,不仅品质高,还可以追根溯源;在保证餐桌安全的同时,也更加被当今市场认可,打出响亮的品牌。这既是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也是在帮助我们的农民获得更好的收益。” 如今,北林区主打绿色农业,鸭稻米、五谷杂粮等绿色农产品都已成为当地名片,甚至远销海外。2019年,北林区全区绿色食品面积稳定在180万亩,有机食品认证面积2万亩,绿色食品标识获有量90个。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日本处处长柏燕秋在前往绥化考察后谈到,“中日在黑龙江食品安全与环境治理方面的项目合作响应农业‘减肥’号召,是通过国际合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有益尝试,具有先导性。期待这种绿色生产方式在黑土地上进一步推广开来。”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