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惠的传奇人生》漫画故事出版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年11月09日10: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惠的传奇人生》漫画故事出版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陈建军 摄)
《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惠的传奇人生》漫画故事出版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陈建军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陈建军 岳林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促进中日青少年交流,由人民中国杂志社和新星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大型漫画故事《血与心一一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惠的传奇人生》出版纪念座谈会8日在京举行。座谈会由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新星出版社联合举办。

该书以漫画的形式艺术再现了1932年出生于日本福冈的砂原惠幼年随父母举家来到中国东北,日本战败前夕父亲客死阜新,随母亲颠沛流离、沦为雇农,又于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参加辽沈、平津战役,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从事中日友好工作、支持中国改革开放、投身中日经济交流的传奇人生经历。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谦在座谈会致辞表示,这本漫画故事的出版发行是对砂原惠老先生传奇人生的最好纪念,更是引导中日两国人民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希望这本书的发行吸引更多的中日青少年参与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让两国民间友好不断结出硕果。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说,砂原惠先生在两国经历了时代的变迁,见证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是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广大人士的代表。希望通过此次漫画书的出版,让更多的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了解中日之间的历史文化财富,为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明天作出积极贡献。他强调,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砂原惠漫画故事的出版是落实中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具体实践,也是以中日两国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漫画艺术形式讲述中日友好故事的成功尝试。

87岁高龄的砂原惠在座谈会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最后表示,自己的“血”100%是日本人,但是“心”则从头到尾都离不开中国。

本书的策划人、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和本书创作者、青年漫画家李昀、以及新星出版社、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等相关负责人也纷纷对漫画故事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分享了该书的策划、创作背景和过程。

据悉,该书日文版将于明年3月在日本出版发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