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荒川知加子:在广阔的中国所获得的宝贵经验【2】

2019年11月22日16: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亲切的中国保安大妈。

就这样,之后的每一天,我几乎是在一种无法如愿实现活动计划的悔恨和充满无力感的情绪之中度日如年。但是,支撑着让我坚持到任期结束的,是我在中国结识的很多人对我的帮助。

记得那是我刚赴任不久的事情,一天,我正在县林业局内一个人吃午饭,当保安的一位大妈邀请我进到了她的房间休息,我就和她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午饭,并开始聊天。保安大妈最喜欢的节目是抗日剧,刚开始我的心情比较复杂,但是当了解到对保安大妈来说,电视是电视我是我的情况后,我复杂的心情逐渐淡化。每当我去旅游或出差时,保安大妈总对我说“什么时候回来啊?”、“回来啦!”等话语,让我感觉到就像是我在中国的妈妈一样,这成了我心中的绿洲。

在我刚开始进行托盘育苗时,每天的早晚我都要从住处骑着自行车单程用40分钟前往位于街区偏僻角落的苗圃给苗木浇水,这是一项一个人完成的孤独的工作。有一天,一直在远处旁观我工作的一对老年农民夫妇,突然给我带来了铁桶,对我说“你可以用这个浇水”。似乎是看到我用小小的喷壶多次往返于苗圃和自来水管之间很是麻烦,于是给我拿来了铁桶。后来,他们还教我铁锹的使用方法。自那以后,我骑着自行车到苗的路上感觉轻松了很多。此外,还有在我每次遇到困难时总是伸出援手帮助我的房东、多次送我带朋友去近郊游玩的出租车司机等等,这样和普通人交往的例子不胜枚举。

向中国保安大妈学习做手工。

我特别喜爱的多伦湖。

在参加青年海外协力队之前,对我来说,中国虽然是日本的邻国,但心理上感觉很遥远,总之对我来说中国是一个有着较强的消极印象的国家。但是,作为协力队员来到中国后,我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却是一个亲切热情、胸襟开阔、充满灵活性的国度。即便是在严酷的环境中,人们也能坚强地生活,并充分珍惜与家人共处的时间和自己的空间,是一个从容而又出色的国度。

作为协力队员,我在中国工作的时间眼看着就只剩下一点点了,但我作为一个日本人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在多伦县和当地的人们一起生活和劳动的经历,与我从事的林业·森林保护领域一样,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的时候,我相信一定会有着某种积极的意义。我将怀着这样的信心踏上回国的旅程。

(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 荒川知加子 林业·森林保护专业 派遣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林业局)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11月22日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