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在日本是炫富

 

2019年11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吃水果,在日本是炫富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许黛如】日本的水果价格昂贵几乎世界公认,普通超市的葡萄一串人民币几十元、一个小哈密瓜人民币一两百元,更不要提高级水果店或是如“美人姬”草莓、香川产“四角西瓜 ”等品牌水果了。日本的天价水果并不罕见,老字号高级水果店里的礼品水果更让人感叹“贫穷限制了想象力”。在日本,水果并不只是食物,还被赋予了独特的意义和文化。

日本水果品质很高,超市的苹果形状都相似且色泽红润,葡萄晶莹剔透如同美玉,哈密瓜也被包装得精美高级,仅从品相上就让人极有食欲。与其说是食物,倒不如说是高级点心或是艺术品。笔者每次逛水果超市都觉得是享受,尤其是高级水果店更让人有种逛大牌店的感觉,当然价格也一样让人望而却步。

笔者在中国时每年夏天都会捧着半个西瓜一饱口福,这在国内是很普遍的事。但到日本留学后,笔者吃不起西瓜了,超市里一个小西瓜售价高达人民币近百元,稍大一些的西瓜则二三百元。更不要提三角形或是四方形等采用特殊方法培育出来的贵族西瓜了。此外,一颗就能卖到人民币50元的草莓并不稀奇,“美人姬”品种的高级草莓一颗高达人民币3000元,堪比钻石的价格。石川县培育的浪漫红宝石葡萄,一串最高曾被拍卖出近8万元的天价;被称为“太阳之子”的芒果,一个被拍卖到近3万元。高级葡萄一串还曾卖到人民币60万元,2016年有两个夕张哈密瓜更是卖到200万元人民币,曾有媒体评论一个高级哈密瓜价值一辆汽车。

水果自古以来就被日本人作为高级料理的饭后点心,非常珍贵和奢侈。例如日本高级料理——怀石料理中就称水果为“水果子”,作为精致甜品的一种。尤其葡萄、桃子、梨、柿子等多果肉多汁的水果,一直都是备受欢迎的。

江户时代的富商认为到了收获水果的季节,最先被摘下来的哈密瓜、葡萄等水果不仅美味,还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因此都要拍卖竞价这些水果,价高者得。

水果价格高,从营养价值考虑只是一方面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是日本人将高级水果用于送礼和答谢,对水果也充满了感恩和尊敬。因为很多传统日本家庭都有祭佛坛的习惯,水果作为供品也被赋予了神圣特殊的意义。此外,从江户时代开始,每当中元节或过年时,日本人都有把高级水果当作答谢礼或是送礼佳品的习俗。他们会去高级水果店选购精美的水果,送给自己的上司或是要感谢的人。这些被作为礼物送出的水果不仅是美味与品相俱佳的品牌水果,其包装也很精致奢侈。例如有着近200年历史的千疋屋,是一家知名的老牌高级水果店。这里的水果对于普通消费者是相当昂贵的,他们把水果包装得极尽奢华,就像宝石一样放在昂贵的木箱中,并配水果证书,甚至可以说是把水果当作珠宝来售卖。这家店在日本拥有多家连锁店,店铺都设在高档商场里,前来买水果的人络绎不绝。也正因日本人对高端水果有着极大的需求,日本的高端水果市场很繁荣,农民也更注重于研发奇特高级的品种。

对水果品质和包装近乎疯狂的日本人,其实平时很少吃水果,尤其是年轻人水果摄取量更是少得惊人。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日本30岁左右的男性基本不吃水果。推特上也有很多年轻人表示:“为什么要吃水果,根本买不起”“比起蔬菜和主食,水果太昂贵了”。笔者也咨询了身边的日本人,他们也都表示平常不会特意去买水果,即便要摄取营养,也可以喝果汁或是营养类饮品。在日本能够随心所欲地吃水果可以称得上是“炫富”。在日本比较受欢迎的便宜水果就是香蕉,基本上都是产自菲律宾。

日本国产水果都相对昂贵,一方面因为国土面积小且多是山地丘陵,限制了水果种植,整体产量小,另一方面因为日本人工昂贵,东京时薪平均是70元左右,这也增加了水果生产成本。此外水果业十分讲究品牌和品种,水果有极大的品牌附加值。

日本虽然是水果进口大国,但进口手续很复杂,品质要求严格,且征税比较高,这是保护农民收入的一种方式。

此外,进口商品到日本的运费也不低,再加上包装加工,当流通到市面上时价格也翻倍了。所以在日本的留学生或是游客都会觉得日本水果价格偏高,想买到便宜水果也很难。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