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酝酿13万亿刺激计划

孙秀萍

2019年12月04日07:5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酝酿13万亿刺激计划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情况下,日本正准备一项大规模刺激方案。据日本NHK电视台3日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推出13万亿日元(约合1200亿美元)刺激方案,以支撑经济增长,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所需的基建设施。连同私营部门及其他开支,整个方案规模达到25万亿日元(约合2300亿美元),日本政府最快5日做出决定。

无可奈何之举

路透社称,两项预算都将于本月稍晚编制。13万亿日元中,有超过3万亿日元用于财政投资和贷款计划。即便已经负债累累,日本政府仍希望利用负利率政策下的低借贷成本优势。然而,该支出将加重日本公共债务负担。日本公共债务规模已经超过其经济总量的两倍,是工业化国家中最为沉重的之一。

据日本政府发布数据,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实际数值比上一季度增长0.1%,较第二季度大幅下跌1.6个百分点,远低于市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内3次下调2019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期,并呼吁日本政府不要压缩财政支出,并进行更大规模的经济结构改革。

路透社称,尽管整体刺激方案规模庞大,但当前财年实际支出将比较小,分析师预计不会带来很大提振。分析师称,预计本财年的追加预算总计3万—4万亿日元,不会大幅推升GDP增长率。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日本下一财年预算将连续第二年超过100万亿日元,凸显在经济放缓压力不断加剧之际,日本政府在拉动经济增长和控制财政支出上面临巨大挑战,扩大财政开支来刺激经济,已成为政府无可奈何的举措。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