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与国立天文台合作共同开发“6G”技术

2019年12月09日15: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9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总务省下辖的信息通信研究机构和东京都三鹰市国立天文台日前签署一系列合作协定,确定共同开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射电望远镜接收机等基础技术的方针。

协议签署后,信息通信研究机构的理事长德田英幸指出:“围绕日本国内手机研发企业即将投入使用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日企在此项技术研发中并未取得显著成果。但对于继5G之后的6G,我认为日本企业还是大有可为的。”

信息通信研究机构与国立天文台在同美国、欧洲等国在南美智利高地建设阿尔玛射电望远镜时,共同开发了最高频率射电接收机。

该设备利用极低气温下电阻为零的超导技术和将微频电波转换为低频电波后再进行放大等技术,成功降低了噪音,提高了识别度。

随着世界对高速、大容量通信需求的提高,射电天文学专用的高频段频谱资源将向信息通信领域开放。日本利用阿尔玛射电望远镜的研究成果,或可开发出新一代基础技术。为了不影响射电望远镜对天体的观测,还需要做进一步研究。(编译:杨浩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