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2】

2019年12月13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19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中上:周文彬在讲述经历;中下:上世纪60年代周文彬(后排右二)和父亲周忠义(前排右一)、大哥周文鑫(第二排右二)等家人的合影(翻拍照片);左上:周文彬在家侍弄自己养的观赏鱼;左中:周文彬在家中卧室内;左下:周文彬展示遭日本兵枪击成为残疾的左脚;右上:周文彬在家中阳台上忙家务;右中:周文彬在查看自己服用的药品说明;右下:周文彬和老伴范翠华在家中合影(拼版照片,11月15日摄)。

  周文彬,1938年1月22日出生,父亲周忠义在邮局工作,原住玄武湖附近,家里有奶奶、母亲、叔叔、两个哥哥。日本兵侵占南京时,父亲先期随单位迁往大后方,其他家里人“跑反”到了江北的九里埂租住在农户家,周文彬在此出生。

  一日黄昏,日本兵进村,全家人慌忙出去躲避,留下周文彬独自在屋子的摇篮中睡觉,家人等日军离开回来后,发现摇篮里全是鲜血,周文彬左脚的三个脚趾被枪打掉了。周文彬11岁的哥哥周文鑫之后在家附近玩耍时,被日本兵的子弹打穿大腿。周文彬1972年结婚,在南京市汽车运输公司汽车修理厂做电工,生有两个女儿。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季春鹏 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