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甲骨文书法艺术展在东京举行

2019年12月19日08: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际甲骨文书法艺术展在东京举行

  新华网东京12月17日电(记者梁赛玉)为纪念殷墟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中国文字 世界风情——国际甲骨文艺术祭”暨“天上大风——东京国际甲骨文书法展”16日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吸引百余名中日各界人士及甲骨文研究者和爱好者出席。

  艺术祭活动以书法展览“天上大风——东京国际甲骨文书法展”为首拉开帷幕。书法展上展出了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共120位知名书画艺术家的120件作品。展览活动截至12月20日。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表示,这场艺术活动能在东京举办意义非凡。是汉字让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国与中国文化紧密相连,甲骨文对于各国来说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发现。我们使用汉字,就要了解每个汉字的意思,知晓中国古人的智慧。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二等秘书赵歆希望广大日本民众和在日华人华侨能够通过这个展览,更加深入地了解甲骨文以及中国文化。

  主办方代表、日本甲骨文书道研究会会长张大顺表示,日本的文字中既使用汉字,又使用从汉字的笔划中演变出来的假名——他们都没有离开汉字本体。而甲骨文是汉字演变进化的源头。如果能够让日本人使用甲骨文来表现日本的文字,他们就能够在书写的过程中,既了解文字的本质,又了解中国的文化。

  中国江苏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陈爱民在致辞中表示,“甲骨文自1899年被发现于中国河南省安阳,至今已有120年。期间,众多的甲骨文学者和艺术家对甲骨文研究作出了巨大努力和诸多贡献。同时,日本也涌现出了众多甲骨文学者,中日甲骨文学者的相互影响,有力地推动了甲骨文学界的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甲骨文作为汉字的始祖,中国文化的根脉、中华审美意识的缩影,2017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