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探讨深化日中韩在多领域的合作【2】

吕少威

2019年12月23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探讨深化日中韩在多领域的合作

  安倍表示,日中互为邻邦,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而且现实中也存在着邻国间才有的各种课题。正因如此,领导人之间坦率交换意见是十分必要的。希望此行能够成为进一步牢固日中间纽带的契机。

  安倍称,民间交流是支撑两国关系的基础。去年访华时,与李克强总理将今年定为“日中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并一致同意在今后5年内实现3万人规模的青少年交流。迄今为止,约230多项活动被纳入日中青少年交流促进年项目之中,日中共约27万多人已经参与其中。目前日中两国青少年交流开展得如此活跃,的确可喜可贺。明年夏天,东京将举办奥运会及残奥会;2022年,北京也将举办冬季奥运会及冬残奥会。明年也是“日中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期待抓住这个机会,促使两国民间交流取得更大发展。

  安倍还提到了“日中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两国民企等之间签署了52项合作备忘录,该项合作的落实工作正在取得进展。”安倍说。

  去年10月,中日双方同意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框架下,建立跨部门的“中日创新合作机制”,促进包括产业领域在内的创新领域及知识产权等具体合作。对此安倍表示,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首次对话,双方就创新与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和课题等事宜交换了意见。今后将继续利用好该对话机制,进一步探讨具体的合作方式。

  安倍续称,为了以健全且可持续性的方式推进创新合作,需要对知识产权领域等的环境加以完善,同时也需要相互就对方国内制度和政策加深理解。通过该对话机制,日方将继续加深与中方的讨论和交流。(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