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财年防卫预算实现“八连涨”

2019年12月23日08:3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2020财年防卫预算实现“八连涨”

  新华社东京12月21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政府20日敲定的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财政预算案显示,防卫预算实现连续8年增长,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根据预算案,2020财年防卫预算为5.3133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较本财年增长1.1%,接连5年超过5万亿日元大关。预算具体内容包括,F-2战机后续机型研发费用111亿日元,驱逐舰“出云”号航母化改造费用31亿日元,陆基宙斯盾导弹系统发射装置采购相关费用129亿日元,JSM远程巡航导弹采购费用136亿日元等。

  此外,日本政府对去年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提到的太空、网络等新领域增加投入,其中506亿日元用于组建宇宙作战部队及购买监视宇宙空间的卫星设备等,256亿日元用于陆海空联合网络防卫队人员相关费用及相关设备购置。

  值得一提的是,防卫预算中日本接受美国政府报价的“对外有偿军事援助”合同金额为4713亿日元,金额达到历史第三水平,其中仅F-35战机采购费用一项就高达1074亿日元。

  所谓“对外有偿军事援助”是指出售包含重要机密的装备时,由美国政府出面推进合同的政府间交易。日本媒体指出,安倍政权近年持续响应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购买美国产品”的号召,不断扩大购买美制装备规模。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