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车最不受欢迎行为排行出炉 坐姿问题居榜首

2019年12月24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电车最不受欢迎行为排行出炉 坐姿问题居榜首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民营铁道协会发布了日本2019年度电车内最不受欢迎行为排行榜,排名第一的为坐姿问题。此外,“咳嗽、打喷嚏”首次上榜,排名第六。

据报道,2019年电车内最不受欢迎行排行榜的第一位为坐姿问题,其中包含“不靠近坐(在长椅上散乱坐会让可坐空间减少)”、“伸腿坐、跷二郎腿坐”等行为,据了解,这一选项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居于前列。

报道称,该协会每年都会发布一份电车内不受欢迎行为排行榜。2018年的第一位是“背后背包”,不过,在2019年的榜单里,“背后背包”行为下降到了第三位。

对此,调查发布方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从第一位降到第三位,并不意味着社会状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如何(在电车上)携带行李,已逐渐被人们认识到是一种礼仪”。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新加入的“不顾周围感受咳嗽和打喷嚏”选项排名第六。有分析认为,咳嗽和打喷嚏的飞沫最远可以飞出4米,在拥挤的电车里传播病毒的风险很高。调查方表示,希望人们在认为有风险时能及时佩戴口罩,还表示希望这也能成为一种礼仪得到普及。

除此之外,“上下车时的礼仪”、“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方法”、“大声说话、嬉戏吵闹”等行为也排名前列。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