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护照?藏琴箱?日产前掌门“金蝉脱壳”逃离日本

张奥林 郭炘蔚

2020年01月03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假护照?藏琴箱?日产前掌门“金蝉脱壳”逃离日本

中新网1月2日电(张奥林 郭炘蔚)一个护照被扣的待审嫌疑人,摆脱了日本警察的严密监视,乘私人飞机逃往他国……这听起来像是好莱坞大片的情节,却在2019年的最后两天真实上演。

2019年12月31日,一则日产前董事长戈恩离开日本抵达黎巴嫩的消息,引发了轩然大波。因违反日本《公司法》等罪名,戈恩在日本遭到起诉,目前正处于保释期间,并被限制出境。他是怎么“金蝉脱壳”的?

资料图:日产公司前董事长戈恩。

【犹如大片!

上演“金蝉脱壳” 逃脱方式迷雾重重】

2019年12月31日,多家欧美媒体报道,戈恩离开日本抵达黎巴嫩。戈恩本人也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我人在黎巴嫩”。

日本放送协会(NHK)此前报道称,戈恩在逃跑前被限制居住在日本东京港区的一栋住宅,其本人的三本护照都由其律师保管,甚至3日以上的海外旅行都需要得到法院的许可。

此外,戈恩住所的大门处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录像需定期送法院审查;手机与电脑的使用也受到限制,通话记录与上网记录都需要定时提交法院审查。如此严密监视下,他是怎么逃脱的?

——谜团1:如何瞒过日本海关,成功出境?

《华尔街日报》援引多个匿名消息源称,戈恩的逃脱是由一个精心组建的团队策划的。英国《金融时报》也报道称,戈恩的逃跑已周密计划数月,背后有多个团队,分散在好几个国家。

在日本的团队将戈恩从家中运送到飞往伊斯坦布尔的私人飞机上。从那里,他继续前往黎巴嫩,并于12月30日凌晨抵达贝鲁特。路透社称,飞机飞行员甚至也不知道戈恩在机上。

黎巴嫩MTV电视台的说法则更加离奇。他们称戈恩藏身于一个乐器箱子里,并从东京的住所乘车前往大阪关西机场。不过,戈恩的黎巴嫩籍妻子卡洛尔否认了这个说法。《华尔街日报》称,卡洛尔参与了帮助戈恩逃脱的行动。

然而,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并没有戈恩的出国记录。日本航空相关人士透露,包括私人飞机在内,所有从日本出发的航班都需要对全部乘客的出关手续以及行李进行检查。日本共同社也援引法媒称,使用私人飞机出境时,必须当面确认乘机人。

美国有线电视台(CNN)援引法国《回声报》称,戈恩可能使用了伪造护照离开日本。

——谜团2:护照被扣,如何合法入境黎巴嫩?

戈恩拥有巴西、法国、黎巴嫩三国国籍,但这三本护照都交由其律师保管。而黎巴嫩当局则表示,戈恩持法国护照,“合法进入了黎巴嫩”。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中称,戈恩可能拥有一本复制护照。也有报道说,他可能持有黎巴嫩签发的外交护照,但这些说法均未得到证实。

而NHK则称,戈恩实际上持有两本法国护照,本来都交由其律师保管。但在律师团的请求下,当地法院2019年5月同意将其中一本护照放在一个上锁的箱子里交还戈恩。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