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未受到提高消费税影响的国民比例达64.2%

2020年01月10日12: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0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9日,日本银行(央行)发布了一项有关国民生活意识的问卷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10月日本提高消费税后,回答“控制了消费支出”和“稍稍控制了消费支出”的国民比例达到32.9%。虽然不好进行单纯比较,但与2015年3月做同样调查时的59.8%相比,本次调查的结果减少了将近一半。

可见,没有受到提高消费税影响而减少消费支出的国民比例高达64.2%。关于没有减少消费支出的理由,多数被调查者表示,日本政府在增税的同时推出了惠民举措,人们在非现款结算时可获得返点或在购买饮食商品时享受到优惠税率。

此外,在消费税提高前有过“突击消费”的国民比例达39.9%,与上一次增税前的2014年3月的调查结果相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

据悉,日本针对国民生活意识的问卷调查每季度实施一次。本次调查期间为2019年11月7日~12月3日,共获得了2107人的有效回答。(编译:刘戈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