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中东之行为保日本经济生命线

2020年01月14日0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安倍中东之行为保日本经济生命线

  近来,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乘专机前往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三国,开始其为期五天的中东之旅。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访意在为缓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作出外交努力,更重要的是,试图与相关各方就能源安全保障交换意见,以确保日本经济“生命线”无虞。

  日本政府不顾国内舆论反对,在目前美伊关系极度紧张局势下,执意派遣自卫队前往中东海域执行任务。就在安倍出访中东当天,日本海上自卫队两架巡逻机从冲绳县那霸基地出发前往中东地区,计划自本月20日开始情报搜集活动。2月2日,高波级直升机驱逐舰将从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前往中东海域。日本政府宣称,海上自卫队舰机前往中东阿曼湾、阿拉伯海北部、曼德海峡,将执行搜集情报、保护航船等任务。

  去年以来,安倍尝试充当美伊纷争中间人,以缓和两国之间紧张关系,但这一外交努力显然并不成功。为避免刺激伊朗,日本海上自卫队并未参加美国“护航联盟”,活动范围也避开了靠近伊朗的霍尔木兹海峡。

  长期以来,日本能源进口严重依赖中东地区。早在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时,日本就已认识到这一潜在风险,在制定能源政策时大力提倡开发清洁能源,有意减少对中东原油的依赖。1987年,中东原油在日本原油进口总量中的占比一度降至68%。但是,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导致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尽管震灾过去多年,但核电站全面重启并不顺利,日本不得不以煤炭、石油等石化燃料进行火力发电,从而替代原先核能发电部分,其结果是目前石化燃料在发电燃料中的占比高达80%。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2018年日本对中东原油的依存度由第一次石油危机时的78%上升到88.2%。

  占日本原油进口总量近九成的中东原油依靠船只从中东海域运抵日本。据统计,日本每年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相关船只超过3900艘,其中2600艘为油轮,通过曼德海峡的日本船只约1800艘。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10日表示,从这一角度考虑,保障原油、天然气船只航运安全就是守护日本经济的“生命线”。

  阿联酋与阿曼两国面向海上自卫队即将开展活动的阿曼湾及阿拉伯海,安倍此访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就派遣自卫队一事寻求沿岸国家的理解和合作。此外,目前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分别是日本第一大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来自这两个国家的原油合计占日本原油进口总量的63.4%,安倍与两国首脑会谈重点必将是能源安全保障问题。

  日本经济学家高桥洋一认为,由于日本拥有超过200天供应量的原油储备,目前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暂时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冲击。然而,一旦美伊紧张局势长期化或者霍尔木兹海峡发生特别事态,日本石油储备恐存在告罄风险,届时可能发生原油供应危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