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压岁钱调查:超7成受访者认为是经济负担

2020年01月17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压岁钱调查:超7成受访者认为是经济负担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在新年也有长辈向晚辈发压岁钱的习俗。近日,日本某公司针对该国压岁钱现状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压岁钱的平均金额为4470日元(约合人民币280元),其中超7成受访者表示,给压岁钱是一种经济负担。

据报道,此次调查的受访者都在2020年新年发过压岁钱,调查的有效回答数为1090人。

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压岁钱的平均值为4470日元。据称,这一数字正在逐年上涨,已经是20世纪40年代的6倍。具体来看,压岁钱的金额有1000日元、3000日元、1万日元不等等,其中,回答数最多的为5000日元。

此外,调查还针对压岁钱造成的经济负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回答“肯定是负担”和“非要选的话,确实是负担”的受访者达到了75%,这一比例在年收入100万至200万日元的低收入人群中更是达到了88%。

报道分析称,压岁钱本来与收入无关,不过正因如此,不管什么收入水平的人都给相差不多的金额,反而导致了低收入人群在年初会有一笔让人心痛的开销。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