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府民调:约8成受访者认为不该废除死刑

2020年01月20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内阁府民调:约8成受访者认为不该废除死刑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对该国国民进行的有关死刑制度问卷调查的结果,结果表明,大约80%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废除死刑”。

  据报道,2019年11月,内阁府以日本全国18岁以上的3000人为对象,就死刑制度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有效回答人数为1572人,占调查对象总人数的52%。

  统计结果显示,对于“死刑制度是否应该废除”这一提问,回答“不应该”的受访者占81%,而回答“应该”的只占9%,还有约10%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

  关于“不应废除死刑”的理由(可多选),认为“如果废除死刑,将难平受害者和家人的怨愤”的受访者最多,占57%;其次,选择“犯下残暴罪行的人理应偿命”的占54%。

  此外,对于“如果废除死刑,残暴的犯罪行为是否会增加”的问题,有58%的人回答“会增加”,而回答“不会增加”的人仅占14%。

  近年来,日本发生了多起恶性暴力犯罪,2016年7月,一名男子袭击日本神奈川县的一处残疾人设施,造成19人死亡、25人受伤;2018年6月,一名男子在新干线列车上实施无差别袭击,造成1死2伤;2019年7月18日,日本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遭到恶意纵火,共有36人死亡、33人受伤。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