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日本普及远程办公 三得利逐步废除盖章流程

2020年05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9日电(吴颖)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许多企业仍继续实施居家办公方式。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开始推动办公方式改革的日本企业逐渐增加。

大型饮料公司三得利控股公司计划从6月起逐步废除“盖章”等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以上班为前提的工作方式,全面导入电子审批系统。

“紧急事态宣言”解除后,三得利集团主要公司的9成员工约7000人仍在实施远程办公。但因需要盖章的批件较多,目前工作流程均以上班为前提。为简化流程、改变办公方式,三得利计划进行彻底改革。

自6月中旬起,三得利将逐步废除“盖章”制度,全面引入通过电脑和智能手机操作的电子审批系统,员工居家办公时即可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合同等材料的报批。三得利预计,此方式可每年节省约6万小时的工作量。

据悉,日本政府25日成立了旨在推进远程办公的“官民协议会”。 日本经团联等4个经济团体、内阁府、总务省、法务省、经济产业省的干部出席了当天的线上会议。与会人员对以使用纸张、印章、面对面会议等商务惯例进行了交流,并计划将商讨意见在制度改革相关措施中体现。由IT企业为主成立的新经济联盟在会上提出,需废除办理金融、不动产相关手续时必须盖章的流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