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企业破产数量增加

2020年01月21日08:3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中小企业破产数量增加

  日本东京商工调查公司日前公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日本全国负债1000万日元以上的企业破产数量同比增长1.8%,达到8383家,这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出现的最严重情况。

  破产企业约90%是员工不足10人的小微企业。说明去年日本增加消费税、社会劳动力不足和自然灾害对小微企业打击最为严重。按产业类型区分,受增税影响最大的餐饮业破产数量增加8%,服装等零售业破产数量增加8.7%。

  去年10月份提高消费税后,日本政府曾称:“增税影响是暂时情况,日本景气缓慢恢复势头没有改变。”但该公司研究报告称,事实证明安倍经济学对支撑地方经济的中小企业几乎未发挥促进作用。另外,由于少子老龄化现象加重,中小企业缺乏接班人和劳动力不足情况最为严重,一些企业为吸引劳动力而加薪,结果导致企业收益下降。

  不过,调查还发现,负债额10亿日元以上的大型公司破产案件同比减少6.5%,破产企业数量为185家。同时,日本企业负债总额为1.423万亿日元,为30年来最低金额。(苏海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