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修改看护休假制度 允许以1小时为单位请假

2020年02月12日12: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2日电 综合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家里有需要照料的父母或生病孩子的家庭成员向单位请假半天或一天的“介护休假”(护理休假)与“看护休假”制度将进行修改,以1小时为请假单位的新制度将从2021年1月开始实施。

随着日本社会一边工作一边需要照料老人或育儿的人群增多,日本政府拟通过修改制度提高休假制度的弹性和方便性,为国民创造工作与家庭两不误的工作环境。

按照日本的相关规定,如果有需要照料的家庭成员,每人一年最长可以休假5天;如果家里有需要看护的未入学儿童,每人一年最长可以休假5天。

在现行制度下,只能按照一天或者半天为单位请假。从明年1月开始,请假时间可以在上班期间按照1小时为单位连续请假。新制度执行后,以往休息一天的请假方式继续有效。(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