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雪场多发雪道外事故 外国人滑野雪涉险呈增加趋势

2020年02月17日16: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7日电 综合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1月下旬至2月,外国游客在日本没有平整过的自然雪山滑雪而意外死亡的事件多有发生,特别是在滑雪场周边管理区域之外等被称为“野雪地区”(简称“BC”)涉险或发生的事故处于增加趋势。

由于“滑野雪”的游客一般都是从滑雪场出发,发生事故时,雪场运营方也没法撇得一干二净。目前,针对管理区域以外如何管理,日本并没有明确的规则,为防止事故的发生,日本滑雪行业正在探索新的管理方式。

根据北海道警方介绍,2010~2020年2月13日为止的冬天滑雪季 (11月~3月),发生的事故多达303起,其中近8成是由于滑野雪时发生的。其中,涉及外国人的事故比例从2014年开始出现逐渐增加的势头,占据整体涉险人数(327人)的大约一半。

在滑雪运动兴盛并有悠久历史的欧美,管理区域与区域外截然分开的滑雪场居多,滑雪爱好者自我负责的滑雪文化植根民间。但在日本,“滑野雪”的历史较浅,绝大部分雪场的滑雪区域主要以能够确保安全的雪道为主,部分雪场在雪道与雪道之间设有禁止入内的区域。

为了防止在滑雪场内发生事故,2013年日本全国滑雪安全协会修改了“滑雪体育运动安全基准”的规定。由于日本的滑雪场管理区划比较复杂,“滑雪场有关人员必须在雪场地图里清晰易懂地标出边界线”。

日本雪场在管理区域的边界、禁止入内区域一般会竖起警示牌或拉起警戒绳,即便如此也不能完全阻止滑雪爱好者不出管理区域。与兼有登山性质的山区滑野雪不同,在雪场周围滑野雪都要经由滑雪场、跨过警戒绳,在没有充分的装备下就到管理区域外滑野雪的人数比例日渐增多。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事故,雪场还不能推卸责任。对此,滑雪场很头疼。

在北海道的滑雪场,一般都在管理区域的边界设立专用出口,在山间地带一定程度划出滑行路径,这样的话,一旦发生事故,雪场方面可以预测游客遇险的地方。(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