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大力推行远程办公方式 希望奥运会后仍继续

2020年02月21日16: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0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为了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结束后继续普及远程办公(在家等办公室以外的地点办公),日本政府拟将每年的7-9月定为“远程办公强化季”,并已经就此开始进行准备。之前看重远程办公是为了应对奥运期间的交通堵塞问题,而现在,日本政府认为远程办公还能促进工作方式改革,应对非常时期如灾害、传染病等意外情况。因此,后续的措施十分重要。日本政府意在使其成为奥运会的宝贵遗产。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范围不断扩大,能够避开通勤等人流高峰,通过远程办公方式完成工作的模式越发受到人们的关注。但引入这一模式必须首先完善IT设备和安全措施等,因此现在还没有在中小企业普及开来。

为此,日本政府正在研讨措施,如在强化季由政府和民间举办普及活动,介绍先进事例,奖励“试行远程办公”的行为,公布引入实例等等。同时以地方的中小企业为对象,由地方政府和经济团体召开经营研讨会,接受远程办公相关的咨询,从派遣专家进行支援等方面着手。

日本政府以缓解奥运会期间首都圈的交通拥堵等为目的,从2017年开始,将奥运会开幕的7月24日定为“远程办公日”,之后逐渐延长实施时间。今年的“远程办公”推行期间为7月20日至9月6日,参加公司将超过3000家。

引入这一举措的企业表示,远程办公有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留住各式人才、促进女性积极参与社会工作等效果。同时在预防灾害和感染病爆发时的业务连续性规划(BCP)中,远程办公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编译:刘耕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