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现在考虑奥运会还太早

2020年02月25日08: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前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现在考虑奥运会还太早

新华社东京2月24日电(记者 王子江)前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日本医学专家尾身茂博士24日说,日本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现在考虑东京奥运会还为时过早。

尾身茂是在日本外务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在回答有关奥运会的问题时,他说:“未来一到三个星期是抗击疫情的非常关键的时期,可以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疫情的传播速度非常快,现在仍然有大规模扩散的可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减缓病毒传播的速度,让它把传播速度尽可能降到最低,但现在要预测(什么时候达到目标)还太早了。”

尾身茂1990年加入世卫组织,1999至2009年担任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他用英语说:“我当然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但我们无法阻止病毒的传播,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不能抱任何幻想。我们应该让整个社会、每个居民、每个社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行动起来,尽所有的可能让病毒传播的速度慢下来,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尾身茂最后说:“现在谈论奥运会还太早了。”

同时担任日本社区健保组织主席的尾身茂还说,现在日本处理疫情的方法是,如果居民出现了诸如发烧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应该居家休息,除了身体非常虚弱者,一般患者超过四天还未见好转,才可以联系有关医疗机构寻求救治。

“百分之八十的患者都会在四天左右痊愈。我们不能隔离所有疑似患者,也不可能给每个有症状的患者检测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由于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于3月26日开始在全日本展开,19项奥运会和残奥会测试赛也将先后进行,尾身茂承认其中存在风险。

“这是我们面临的困境。”他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