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鼓励企业推行员工在家办公制度 风险管控不容忽视

2020年02月28日17: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8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的报道,为了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以及重症患者数量的上升,日本政府呼吁企业推行(在家)网络办公的工作方式。在有企业率先尝试执行之后,在家办公所产生的不少问题也随之出现。报道称,即便是平时经常使用视频会议等先进技术的IT企业在此过程中也不能完全适应。

“有些工作是必须要有人出门完成的”,日本IT企业GMO网络的宣传负责人如是说。该公司从1月27日日本刚出现数名新冠肺炎确诊案例就开始要求在东京和大阪等地工作的约4千名员工在家办公。但是,2月10日该公司改变了方针,允许大约1千名在家难以完成工作的职员返回公司办公。

据该公司透露,从网络安全的角度出发,很多问题不能通过网络会议进行洽谈,而且公司内部的系统安全维护工作和内部的邮件往来等工作也不能在家完成。当以上工作人员需要回公司上班时,负责公司内部定期消毒、业务支持等工作的员工就有必要一起复工。

日本即时通讯软件LINE公司也于26日推出新举措,员工可以选择在家或在公司办公。据悉,当天有3~4成的员工选择在家办公。但是,必须使用公司办公设备才能处理的高安全级别信息的相关工作岗位人员却无法在家办公,该公司的宣传负责人表示:“有的员工受客观因素限制不得不在岗工作。”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大,自日本政府鼓励各企业在家办公后已经有很多企业进行了尝试。不过,日本财产保险公司的危机管控高级顾问飞鸟马隆志表示:“在家办公也有其局限性,不能一概而论。”他还指出:“如果必须前往公司办公,则需要提前确定工作内容的轻重缓急,同时还要在一旦出现感染者后能够迅速提供后援支持等方面多下些功夫。”(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