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日本姑娘“香香”的中国记挂

2020年03月11日08: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3月10日电 通讯:日本姑娘“香香”的中国记挂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请你们好好保重,一定安全归来!”名叫“香香”的日本姑娘9日在神奈川县横滨市家中用视频录下这段话,希望记者将她对中日友好医院同事的惦念传递出去,祈愿在武汉防疫前线奋战的所有医务人员平安。

“香香”本名叫岩崎春香。最近,由她亲手绘制的系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中文漫画在社交媒体上大火。这组漫画以头戴护士帽的大熊猫“香香”为主人公,用中文普及防疫专业知识。活泼可爱的画风、通俗易懂的中文解说以及艰难时刻来自异国他乡的记挂,让她在中国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人们纷纷跟帖留言“美丽的日本姑娘,谢谢你!”“抗疫不分国界,我们共同努力”……

“香香”对记者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收获这么多暖心留言,好像收到了很多礼物一样。”

2018年夏天,“香香”作为“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派往中国的志愿者来到北京,成为中日友好医院国际部的一名志愿者护士。

为了回馈中国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她的关爱和帮助,“香香”决定以自己擅长的漫画形式记录她在中日友好医院的经历,让更多中国人和日本人了解这所医院以及在那里辛勤工作的同事们。

由于本名中有一个“香”字,同事们热情地叫她“香香”,与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诞生的人气大熊猫幼崽“香香”同名。于是,漫画《香香日记》便以大熊猫护士“香香”为主人公,记录“香香”和她同事们的工作日常。

“香香”原本在中日友好医院的志愿者服务到今年7月才结束,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得已于1月29日回到日本。翻阅她的朋友圈,近期发布的每条信息都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当得知同事作为中日友好医院第五批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时,“香香”手绘中日友好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标作为自己的微信头像,上面还写着“中日友好医院加油”,以这种方式声援同事。

在谈到手绘中文防疫漫画时,“香香”说:“我的好几位同事都在武汉照顾重症患者,我不过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一点小事而已,这也是大熊猫护士‘香香’应尽的本分。”

想到同事们作为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赴险境,“香香”有感而发画下有关抗疫的第一幅漫画——寥寥数笔一张护士侧脸头像跃然纸上,“武汉加油”四个黑色大字尤为醒目,头像下面用日汉双语写着:“日本人向在武汉的所有医疗工作人员致敬,期待你们早日凯旋,平安归来!”

近来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香香”表示,她在一些新闻报道中了解到中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向日本赠送抗疫物资的消息,作为一名日本人,她想由衷地说声谢谢。“我相信,只要共同合作,就没有跨越不过去的难关。”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日本加油!我们一起加油吧!”“香香”笑着对镜头说道。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