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奥运在即,疫情给日本留下的时间还够吗?

2020年03月11日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球战疫:奥运在即,疫情给日本留下的时间还够吗?

中新社东京3月11日电 (记者 吕少威)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10日日本国内新冠肺炎新增确诊59例,为新增最多的一天,累计确诊达581例(不包含邮轮“钻石公主”号上确诊的感染者)。11日,日本著名商业街区银座街头摆放的奥运倒计时时钟显示,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35天。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有扩散之势,民众纷纷戴上口罩出行。图为日本东京街头,路面上挂着东京奥运的旗帜。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疫情考验奥运计划

此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多地蔓延,各方质疑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的声音不断。2月下旬,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更换举办城市。随后日本政府包括首相在内的各层级官员纷纷再度发声,称日本将按原计划继续开展奥运筹备工作,没有对延期或取消进行过任何讨论。

日本政府也多次强调,要把本次奥运会办成使运动员和观众都放心的、安全的大会。而当前日本行政区划47个都道府县中已有34个地方出现了确诊者,且北海道、大阪府、爱知县等多地出现了聚集性感染。据厚生劳动省的最新统计数据,3月7日各地卫生研究所病毒检测能力为1天2724人次。日本政府正在扩充检测能力,有专家称随着检测能力的增强,确诊人数有出现大幅增加的可能。

奥运会是一场全球盛事。日本当前既要使本国的防疫工作得到世界认可,还要平衡经济、社会活动,继续做好奥运筹备工作,此外,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也是一大影响因素。而若按原定计划,留给日本的只有剩下的135天或者更短时间了。

日本防疫政策依据的两大判断

2月24日,日本政府邀请防疫领域顶级专家召开应对会议,会议指出未来一至两周是抑制疫情扩散速度的关键时期。随后,日本政府各部门在公布相关政策时大多会提到这一判断,要求停办各类活动、学校停课、企业员工远程办公、呼吁民众减少外出等措施基本是围绕这一判断来制定,各类措施的实施期限大都超过两周。

3月9日,两周的期限已至,日本政府再次召开专家会议。此次会议指出,当前日本疫情没有出现暴发性的扩散,一定程度上是稳住了,但不可放松警惕。考虑到潜伏期,各项措施的效果评价需到19日才能公布。

基于这一判断,3月10日日本政府出台第二轮紧急对策,较此前各项措施更为细化,也涉及到多个方面。首先在医疗防疫方面,除继续维持停办活动、停课外,对托儿所和老年介护设施等的消毒作业将进行补贴,要求公交系统对工作人员采取彻底的防感染对策,在车站、机场等地应设置消毒液等。禁止高价倒卖口罩等行为,若违反将罚款、入刑。强化病毒检测能力,增加病床数量,尽早开发治疗药物和疫苗。

此外,对企业和个人的支援方面也出台了多项保障措施,比如为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为在家照看孩子的员工提供补贴等。分析人士认为,这轮对策正是基于当前疫情形势的“稳中求进”,依然要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各项经济和社会保障措施一是维稳,二是为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能继续进行下去。

平衡防疫和经济活动,作长期准备

3月9日的专家会议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在把对经济、社会影响降到最小的同时力争取得最大的防疫效果”这一意见。具体来讲,日本防疫战略的三大支柱是“对聚集性疫情早发现、早应对”“对患者尽早诊断、强化对重症者集中治疗、确保医疗资源”和“改变市民行动方式”。此外,专家还提到日本先进的医疗水平、地方公共团体和保健所的高超调查能力以及民众强力的协助意识也是优势所在。

专家表示,即使日本国内抑制住了疫情急速扩散,也不能阻挡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近期许多国家感染者激增,在入境限制政策出台前,外国人和日本人的往来很多,不可能追踪到所有的传染源,因此疫情有可能在日本各地扩散。

专家指出,即使日本国内一时控制住了病毒流行,但如果再次出现流行一点也不奇怪。随着疫情在世界的扩散,可以预想到今后输入性疫情这样的事例可能会反复出现。

专家强调,在可预想到的会出现快速扩散的地区,实施尽可能避免人与人接触的措施;若疫情趋向稳定,则逐步解禁感染风险较低的活动。在经济、社会活动与防止疫情扩散持续取得平衡,可以预想反复执行这样的对策或将变得长期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