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日本为停课的孩子们作了哪些新尝试?

2020年03月17日16: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7日电(吴颖)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扩大的影响,日本多数地区的中小学仍处于临时停课状态。对于家长来说,如何在疫情中找到安全的活动场所、并保证孩子们的健康是令人头疼的问题。停课后,日本各地进行了各种尝试和努力,比如开放教室供学生自习、地区内团体和民众合力打造接收学生的场所等。各类突破惯例和既定概念的应对方法,或将在疫情结束后为推动教学形式的创新积累经验。

京都老字号料理店会客厅变自习室

位于京都市的日式餐厅“神泉苑平八”,将装饰着华丽屏风与和服的会客厅作为自习室向中小学生开放。由于访日客人以及各类聚会活动的订单被接连取消,餐厅顾客大幅减少。该餐厅从3月5号起至3月末的工作日,开放3个空房间约90平方米的空间供学生们自习用,空间内可容纳约30人。

一位每天到餐厅学习的小学3年级女生笑着说:“能和在这里交到的朋友一起学习,很开心。”一位在医院工作的母亲把两个孩子送到这里学习,她说:“很不放心把孩子们单独留在家里。餐厅开放自习室真是帮了大忙。”

学校在线教学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早上好”。上午8点半,班主任洪亮的声音在教室里回响。老师们通过在线学习平台的直播间与学生们连线,进行点名并确认身体状况。

静冈一所中学从3年前开始阶段性地导入平板电脑,摸索新的教育方式。这种教师录制并上传课程、学生在家用平板电脑上课的“线上学校”授课经验,在应对此次因疫情导致的紧急停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家长给出了高度评价:“能确保生活和学习的规律性”。该学校的校长说:“现在线上学校还是单方面的教学,学校方面在努力完善系统,希望能实现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交流。”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