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区回赠日本丰川市5万只口罩 “十倍奉还”真情送友城

2020年03月26日17: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工作人员在装有口罩的箱子上张贴寄语: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隔海相望,樱花满开,众志成城,战疫必胜”。(江苏省无锡市高新区宣传部提供)
工作人员在装有口罩的箱子上张贴寄语: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隔海相望,樱花满开,众志成城,战疫必胜”。(江苏省无锡市高新区宣传部提供)

人民网东京3月26日电(吴颖)江苏省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25日向因疫情扩大而口罩紧缺的友城日本爱知县丰川市捐赠5万只口罩,作为丰川市为新吴区捐赠4500只口罩的“回礼”。

丰川市曾于2月上旬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捐赠了4500只口罩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随着日本国内疫情不断扩大,丰川市市长竹本幸夫因当地口罩储备告急而向无锡市提出了希望返还部分口罩的请求。无锡新吴区迅速做出反应,于3月23日紧急筹措5万只口罩“十倍奉还”,并表示将与丰川市携手战“疫”。包装箱上写有寄语:“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隔海相望,樱花满开,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外事办公室工作人员卢怡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日本爆发以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密切关注日本疫情最新形势,多次积极与丰川市联系返捐事宜。丰川市22日出现首例病例,23日向无锡市发出了请求,希望可以对其提供支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获悉丰川口罩库存不足的消息后,快速支援筹措5万只口罩进行反向捐赠。24日即由快递公司分批寄出,正在路上火速驰援。据悉,此次反向捐赠口罩是由新吴区当地一家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生产。该区已经累计向株式会社电装、韩华集团等外资企业总部反向捐赠25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外事办公室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在全力防控本地疫情的同时,我们始终与日本丰川市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希望今后两地进一步增进感情,加强合作!”丰川市市长竹本幸夫对新吴区的快速且大批量的物资援助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收到防疫物资后,将向当地老年人设施、医疗机构和福利设施等发放。

中国驻日大使馆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无锡新吴区通过媒体报道得知了友城丰川市口罩严重不足的情况,通过回赠行动向当地表达感谢和支持。” 中国驻日大使馆24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无锡善举称:“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从新闻中得知友城爱知县丰川市口罩不足的消息后,紧急筹措了5万只口罩,24日起分批寄出。这正是中日友好的基础所在。”

无锡市新吴区和爱知县丰川市于2009年4月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关系。2019年7月,时任丰川市副市长的竹本幸夫曾率队到访新吴区参加“高新区——丰川市结好十周年”庆祝活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愿以两地友好关系十周年为新起点,通过此次携手抗击疫情,两地友好互信将更加牢固,互利合作更加紧密。

丰川市市长竹本幸夫因当地口罩储备告急而向无锡市提出了希望返还部分口罩的请求。对此,日本网友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名网友说:“作为爱知县本地人,发生这样啼笑皆非的事情我感到非常尴尬,仅仅送了4500只口罩还让对方还…还是考虑其他解决办法比较好吧。”还有网友说:“这样做太丢人了。这个市长一点危机意识都没有。”也有人说:“第一次看到捐出的东西还能要回的,作为日本人我都不好意思了。”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回赠丰川市5万只口罩后,驻日中国大使馆和人民网的社交媒体也推送了此消息,日本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感谢。一位网友说“非常感谢无锡的积极捐助。在日本,虽然有些看到偏激报道后恶言恶语的日本人,但也有从心底感谢中国的日本人。如果国家之间能够友好互助,大家对彼此的认识也会改变,希望这样和谐友好的日子快点到来。” 还有网友说:“感谢中国!中国明明也需要在疫情中保证物资储备但还是捐赠了如此多的口罩,感谢!希望两国都能早日战胜疫情。”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