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界关注何时进入紧急状态

2020年04月04日09:14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本官方4月1日夜间发表最新数据,当天全国新发现感染人数267人,东京都感染66人,4月2日上午日本又发现新感染者29人。日本累计感染人数达到3236人,其中死亡82人。医学专家呼吁政府采取更有力措施,东京都等地方政府也提出延长学校假期等新措施。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近来,日本医院、大学、养老院等集体感染事件多发,日本著名笑星演员志村健因新冠肺炎去世令日本社会震惊。

4月1日,日本政府专家会议提出根据不同地区感染形势应将全国划分为3个区域,并采取不同对策。其中,近一周新感染者和路径不明感染者明显增多地区应列为“感染扩大警戒地区”,并明确指出东京、大阪已经处于该状况。因此,要求避免到密闭空间、密集接触、密切交流。同时,要求民众减少外出,停止10人以上集会活动,避免多人会餐;建议学校全部停课。对一周内新增感染者和路径不明感染者增幅不大地区可指定为“感染确认地区”,应对策略除避免“三密”接触外,应限制50人以上集会活动。对近一周未发现感染者地区可指定为“感染未确认地区”,在避免“三密”前提下,可适当组织露天体育、文艺活动,并采取严格消毒措施。

专家会议提出,因城市地区感染者急速增加,医疗机构有可能无力应对,特别是东京、神奈川、爱知、大阪、兵库五都县医疗资源已出现紧张。对感染扩大警戒地区应在一定时间内要求居民减少外出,同时建议民众避免出入酒吧、夜总会、卡拉OK歌厅及音乐小剧场。

根据日本政府最新决定,将禁止入境日本人员扩大至美、英、中、韩、南美等73个国家和地区,并要求其他所有入境人员隔离两周。同时,提升旅行警告级别,要求日本国民避免到43个国家和地区旅行。

近日,日本医疗界等呼吁政府尽快发布紧急宣言。根据日本国会不久前通过的《新冠病毒特别措施法》,在疫情扩散时,首相有权指定某个地区一定期限内进入紧急状态,有关地方知事可据此要求学校球场、电影院、商店等停止活动,并要求居民自我约束不必要的外出,同时可以强制征用土地建筑物设立医疗设施、强制征用和强制运输医疗用品、食品等。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一周内连续两次拜会安倍首相,要求政府支援地方防疫和市民生活,称东京面临病毒感染暴发的“重大局面”,希望政府尽快采取进一步措施。

日本医师会4月1日发表“医疗危机状况宣言”,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投入了大量医疗资源,已经影响其他疾病治疗,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病床不足,呼吁政府尽快发布紧急状态宣言,指出“现在就应采取对策”。日本经济界经团联和经济同友会等组织也表示希望通过早期隔离治疗尽快恢复经济。经团联的宣言称,在避免过度干预经济活动的前提下接受更加严厉的举措。

但是,由于政府发布紧急状态后,将使企业经营和市民生活陷入更大困境,在野党要求政府必须同步出台生活保障措施。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日称“疫情尚在勉强维持阶段”,安倍首相也称“尚未到发布紧急状态地步”。

据悉,日本政府将于下周出台补充预算,在救助企业、市民生活的同时,强化医疗体制,增加人工呼吸机等专业设备也将成为重点。

眼下,日本何时进入紧急状态成为各界关注重点。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