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事会召开会议 提议延长全国紧急事态宣言

2020年04月30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全国知事会29日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对策总部会议,预计将汇总递交中央政府的紧急建议,要求在基于新冠特别措施法的紧急事态宣言5月6日到期后,以所有都道府县为对象延长宣言期限。

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在会上指出,在疫情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如果部分地区解除宣言,“将引发新的人员流动”。他主张称,当前应探讨以所有都道府县为对象延长宣言期限。关于延长宣言的判断,担任会长的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要求中央政府“尽快确定方向”。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在出席视频会议前向媒体表示:“东京仍处于严峻状况,希望请求延长紧急事态宣言的时间。”

根据特措法,作为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知事被赋予的权限,可以公开不响应停业要求的企业店铺名称和下达相当于行政处分的停业指示,但没有惩罚。鉴于存在部分店家即使公开店名仍继续营业的情况,有人对实效性提出质疑。富山县知事石井隆一主张称“有必要进行附带惩罚的较强的法律修改”。

此外,考虑到各地公立学校停课长期化,会上还讨论了引入入学时间与欧美各国同步的“9月入学制”。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称,由于停课长期化,“给孩子们带来较大的不良影响令人担忧”。他就要求中央政府探讨引入制度一事谋求理解,其他知事则表示应慎重应对。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