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日本人难完全在家远程办公首要原因:要给文件盖章

2020年04月14日08:3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阻碍日本人难完全在家远程办公首要原因:要给文件盖章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据《日本时报》13日报道,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日本企业近日纷纷引入远程办公的工作模式,但现实情况是,员工无法完全在家上班,每周还得去办公地点两三天,去上班的首要理由竟然是:需要处理纸质文件并完成签字盖章手续。

日本企业的运营需要通过许多纸质办公文件来完成。比如禀议书就是一种常见的文件,“禀议”相当于“申请”,禀议制是日本的一种传统决策体制。它原为行政机关就重要事项向上级呈报的一种公文制度。禀议制的实施范围后来扩大到企业:员工做个企划,或者需要购买用品,都需要写禀议书,写明用途、目的,然后层层上报,科长、部长等签字盖章,这些难以在网上完成。

疫情严重的日子,日本各地法务局依旧每天接待不少人,企业申请补助金和融资,都需要去法务局申请法人登记事项证明书,印章证明书也是必要文件之一。法务局呼吁在目前“紧急事态”下大家在网上申请,而后由法务局邮寄到位,只是人们还是觉得,重要的文件亲自去一趟当场办成比较放心。

日本CFO协会3月18日到4月3日针对577名上市企业的首席财务官进行了“新冠肺炎对财务工作影响”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盖章业务的存在是让人无法在家工作的最重要原因。

有趣的是,去年9月入阁的日本科学技术担当大臣竹本直一同时也是“保护日本印章制度和文化议员联盟”的会长,他上任时有记者称,IT行业推行数字化方向和盖章文化是矛盾的,竹本直一解释说:盖章文化和数字化、电子化社会不是对立的,需要下一些功夫让两者并存。法新社称,远程办公难以实现让不少日本人担忧首相安倍晋三所说的大幅减少社交接触也难以实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