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招募因疫情失业的人员从事农业 提供进修机会和费用

2020年04月15日15: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5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将出台政策扶持因新冠疫情而没有续签雇佣合同的酒店、旅馆以及饮食店等从业人员,负担进修和住宿费用,引导他们前往身边的农业行业从事新的工作。

政府充当中间介绍人角色,支持因疫情失去工作的人再就业,同时还能缓解劳动力不足的农业。

因农业劳动可以避开“密闭·密集·密切接触”的封闭空间,日本农业水产省呼吁民众踊跃报名。为避免人员流动导致交叉感染,招聘的人员主要在自家周围的农业设施从事劳动。

社会人员、家庭主妇、学生都在招聘范围内,政府支付部分交通费和住宿费。如果农业协会或者农家直接从民间人材派遣服务公司招聘人才,政府也会负担费用的一半。

据介绍,日本政府将按照定额标准补贴农业协会,而对雇人的农家如果支付了劳动者较平常较高的工资,政府将按照每小时最高500日元左右的标准对农户进行补助。

针对具有农业经验的报名人员,政府将提高机会让他们前往农业大学等机构学习最新农业机械的操作方法,对大学方面提供购置机器的费用补贴等。

作为日本政府提出的经济对策中的一环,农林水产省在2020年度财政预算修正案中提出了大约46亿日元规模的预算。如果预算修正案顺利在国会通过,政府会将相关措施的实施时间追溯到4月1日开始适用。

受疫情影响,日本农业行业从中国等国家招收的大约1900名外国人技能实习生不能按期赴日,已经开始影响到蔬菜等农作物的收获。(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